close




綠島這次的旅程,讓我們三人高興的出發,卻哭著回來,因為第一次有在異鄉遊玩卻像家一樣溫暖的感受,讓我和子婷、采臻不約而同內心充滿了不捨與眷戀.........

原訂三天二夜的綠島蘭嶼雙島遊,卻因出發的第二日,無綠島蘭嶼間的船班而作罷,只好改成綠島三天二夜遊,因為最近的工作較繁忙,又要準備考核,所以訂好機票及住宿後,整個腦袋是放空的去綠島,想說去了二次的子婷,就有能力當我和采臻的導遊了,就這樣訂到了網路評價不錯的綠島小貓空民宿後,就準備時間到出發了。

9/4 綠島監獄、將軍岩、綠洲山莊、燕子洞、柚子湖、觀音洞

這次我們選擇以金錢換取時間,花了大把銀子坐飛機至台東,然後再坐船至綠島,在台東那裡,認識了阿樺,也開始跟我們一起在綠島度過接下來的日子。果真,子婷的魔咒出現,前兩次她去綠島都碰到下雨,當然,這次也不例外,我們體會到雨神的厲害,真的是超級帶水的,就這樣,在抵達小貓空,稍作休息後,就準備到街上去覓食我們的中餐,天空不做美,雨還是嘩啦啦的下,一行人穿著雨衣,到處找吃的,還真是狼狽啊!吃玩中餐後,雖然時雨時晴的天氣,讓我們有點哭笑不得,雨衣穿穿脫脫,但起碼都是綿綿細雨,並不會打擾我們環島的興致。

首先來到的是綠島監獄,沒想到這也能是個景點,吸引大家門外駐留照相留念,我想裡面的大哥應該也很想出來透透空氣吧!(其實,坐飛機抵達台東機場時,就剛好遇到被收押的大哥,腳上的鐵鍊叮咚作響,讓人不注意也難,站在他身後的我,只能肅然起敬,不敢輕舉妄動...)接下來是到將軍岩,事先沒做功課的我,只好跟著子婷的解說,慢慢記起每個景點的名稱,從這裡,我們開始拍攝了我們的寫真集,架起了腳架,開始擺起了各種姿勢,包括最累人的跳躍姿勢,偏偏我就是那顆老鼠屎,反應比別人慢,所以,拍了好幾回合,才好不容易拍到大家跳起來的樣子,我想這一跳,大家也瘦了不少吧!

綠洲山莊是綠島監獄的前身,只不過現在並沒有關犯人,用來供旅客遊覽及邀請藝術家創作的地方,但看到每間牢房的樣子及以前真的有人在這關過,就不禁毛骨悚然起來,某區的牢房還經過藝術家的裝置藝術,讓人感覺到有溫馨、也有害怕的感覺,內心五味雜陳,像是看到地面鋪滿百合花,但延伸至牆面,是一幅幅的人像,感覺像是遺照般,讓人不害怕、多作聯想也難....

晚上,聽從田媽媽的建議,每人花了500元,吃了龍蝦的套餐,清蒸的龍蝦,口感清甜,食材也很新鮮,滿桌子的菜,讓我們四人,吃到肚子撐著回民宿,還真所謂的飽餐一頓了,明天一早還得早起去浮潛呢!得要趕快回民宿,準備就寢了。

準備搭7:30的班機中

台東的美景

抵達台東機場囉!

王伯伯送我們至港口搭船,沒想到9:30也是很多人搭乘

天王星號逐漸駛近

抵達綠島了,眾多的人群,四處尋找我們民宿的接送人員,還好,沒過多久,馬上被醒目的「綠島小貓空」招牌給吸引過去....原來是田爸爸親自來接我們

民宿就蓋在港口邊,沿著階梯而上,俯瞰著綠島港口,別有一番風味

連路燈的設計也很用心,近看路燈內部放著各式不同的貝殼,吸引我的目光

步道也餔設貝殼沙,不禁佩服起田爸爸一草一木的將這庭院栽種起來,才有今天的美景

民宿的櫃檯,但忙碌的田爸、田媽幾乎沒時間駐留於此,隨身背的百寶袋,是他們忙碌的來源;內放源源不絕的客人名單及電話,是他們甜蜜的負荷.....

飼養的貓咪共有五隻喔!

飢腸轆轆的我們,在欣賞完民宿後,就出發尋找我們的午餐,開始環島之旅囉!

不知今日同班機的那位大哥是否也收押於此呢!

牛頭山

母親的眼淚

紀念白色恐怖時代被關的那些政治犯,因此像呂秀蓮、施明德等人芳名都有刻於牆面上
將軍岩,貌似古代將軍的岩石,守護著綠島


綠洲山莊,綠島監獄的前身,完整保留昔日的高牆、鐵絲網、牢房、禁閉房等。被關在狹小房間內,真的很可怕......

鐵窗外的春天又是何時呢!

諸位藝術家的作品,當然沒把恐怖的照片給放上來囉...


這間的佈置是較溫馨的一面

柏揚的展覽,對於我們三人來說,因為曾住在我們服務的醫院,所以對他就比較有印象

敬忠愛國的我們.....


燕子洞

馬鞍藤花

開始瘦身課程了!每人騰空跳躍的英姿!






綠島的第一天旅程.....

燕子洞海邊有著各式不同的貝殼砂,還有我喜歡的珊瑚,只可惜帶不走...

逐漸邁近燕子洞洞口

日據時代處死犯人的刑場,洞穴陰涼、潮濕,沒膽的我們,只敢在外面遠觀


在柚子湖,我們打起水仗、又開始玩起跳躍的動作了



回程看見羊群站在山壁間覓食

大哥隧道,因為是綠島監獄們的「大哥們」鑿穿岩壁所建,為紀念他們的全力幫忙,故以此為名

晚餐享用龍蝦大餐,這一桌菜總共2000元,沒想到第一天的晚餐就這麼傷本囉....
招牌的字樣,襯托著星空,非常貼切呢!不禁想起,田爸訴說著這間民宿命名的起源,在小山坡上品茗茶香,是多麼幸福的ㄧ件事啊!夜深了!我們也該回民宿睡覺準備迎接明日的浮潛了....

9/5  石朗浮潛、大白沙、孔子岩、小長城、綠島燈塔

起個一大早,準備8:00的浮潛,自從上次體會完澎湖的浮潛後,就一直想看看綠島的浮潛有沒有更漂亮,綠島浮潛的地方設施的規劃較沒有澎湖來的週到,像是有一間間的小木屋供人休憩或是換衣服,這裡倒是多了一點隨興,就在租賃機車處看到了我們的教練,直爽的他因為另外的四名浮潛客遲到,氣到不想把星砂分給他們,而改給我們三人分,還一直叫我們不要跟他們講,還真有趣啊!因為采臻有跟教練講要帶我們玩到腿軟才回來,果真一出海,游的比別人還遠,在海上漂浮了2小時才上岸。

要說澎湖七美還是綠島的浮潛較美呢?我覺得各有不同之處,七美的浮潛礁岩較沒那麼多,底下的白砂反而能襯托出海底生物的顏色,像是海蔘、熱帶魚等;然而,綠島的浮潛,腳踩入水時其實就是踩在珊瑚礁上了,馬上就看到魚兒在你身旁悠遊,這次,多了餵魚的經驗,將吐司分給魚兒吃時,魚群聚集的樣子,真的很壯觀,當然也有看到綠島著名的海底大香菇,反而後悔沒砸錢下去買相機的潛水袋,現在只能空回憶了....

有鑒於昨晚的龍蝦餐太豪華,今天午餐就得改吃泡麵了,就向田媽媽提議要煮泡麵來吃,順便拔路邊的番薯葉燙青菜來吃,田媽媽跟我們說不如看冰箱有什麼菜,就煮來吃好了,於是我們就自願去煮飯給大家吃,讓田爸、田媽先去忙,在我和采臻通力合作下,花了近2小時時間,終於完成六人份的料理,在這期間簡直把他們家的廚房都摸熟了,也第一次嘗試用破布籽煮番仔魚,還好有一位大哥進來廚房,建議我怎麼料理這條魚,還幫我清除牠的內臟,要不然,我還真的不記得要將內臟挖出,直接下鍋呢!大家就聚在桌子前享用這一份午餐,雖然只是家常料理,並不特別,但聚在一起吃飯聊天,多添一份濃厚的人情味,分享著各自的故事,就這樣,有了晚上的小米酒之約......

下午我們就繼續未完的摩托車之旅,這次有了阿樺與我們相伴,也從她那邊學到了很多攝影的技巧,讓我對相機的功能終於有更進一步了解了!在大白沙,我們在長堤邊抓海星,也發現到原來海蔘也會有防禦的工具,看到牠背上流出紫色的汁液,還想說有沒有毒,讓我們退避三舍呢!在這邊,我們讓阿樺學會了我們的拍照基本pose!那就是拼命的跳高!在烈日下,果真,跳到大家汗流滿面啊!

小長城是我認為綠島最美的地方,在高處遠眺海面與小島,平靜的海面一動也不動的與島嶼相伴,讓人不自覺待在這發呆亭內許久,看著四週珍貴的大自然資源,深怕會遺忘似的,趕快多捕捉它們的倩影,采臻率先跨過扶手至懸涯邊拍照,雖然冒險,但反而離它們更近了。

有教無類的孔子,他正在苦心思考如何讓綠島的大哥們改過向善呢!

大白沙

淺灘邊即可看見小魚自在的游著,咦!感覺跟早上浮潛看到的魚怎麼差不多,只是小號了一點!

好多海星啊!有了阿樺教導我們抓海星的技巧,讓我們抓起不少隻呢!

經過證實,牠們就是海蔘喔!

另一款海味,海鮮味太重,只好給牠放生了....

看看身後的大哥對這兩位搖頭的樣子,不禁莞爾起來

三隻跳跳虎

阿樺也學的很快喔!

小長城

與身後之哈巴狗、睡美人合影

寧靜與深邃~~

烏雲壓近,促使我們得踏向歸途

綠島燈塔

狀似監獄的冰店

今日晚餐~BBQ,吃的真粗飽!

今日民宿的客人多了單車族

晚上回到民宿,田爸爸惦記著小米酒之約,一直等著我們弄好一起喝,於是等大家洗完澡之後,就在庭院前圍桌聊天,晚上徐徐的微風吹來,真的很舒服,本來很少喝酒的,後來還是嚐試了一下12%的小米露,還不錯喝呢!酒的苦澀味道都沒有,但我還是一口酒、一口咖啡的將它喝完,還好沒拉肚子喔!聽著田爸訴說著如何花七年時間建立起這間民宿,以及當初買這山坡地,還被當地人取笑,當怪手無法深入將建材運進來時,是靠著勞力將它運進來等辛苦的過程,甚至在大雨天將冰箱背進屋裡,臉上不知是流淚水還是雨水時,不禁對他們的無怨無悔感到佩服,我想,堅持與毅力讓他們支撐至今吧!但是看到他們以現在充實的生活為樂,心裡也替他們高興。田爸、田媽的趣事也很多,包括賣早餐時,豆漿壞掉,只好改泡奶粉,但好心泡濃一點給客人喝,卻害人家拉肚子、第一次到台北搭捷運,不知道悠遊卡怎麼用,還想強行通過閘門等,種種趣事,讓我們重新認識這2位很寶的民宿老闆。

剛好聊到蘭嶼是我們本來想去的地方,剛好田爸、田媽也想回蘭嶼見他們的朋友-鍋蓋,因此大家相約11月份時再去蘭嶼,好期待喔!

9/6 歸途

從起床至搭船的這段時間,都是在民宿中度過,外頭的豔陽天打消了我外出的興致,於是我們三人在民宿消磨了我們在綠島最後一天的時光,剛好有鹿鹿跟我們作伴,田爸將牠鬆綁,我們把牠牽在民宿前,好讓其他的房客有親近牠的機會,這一段時間相處下來,才知道牠真的有夠會吃的,連花生殼都不放過,還不小心吃了幾棵樹苗,這可是田爸的心血呢!我們光忙著將食物推離牠眼前就忙不完了,當然,有進就有出,沒多久就解小便了,好心的采臻還幫忙洗地,才剛洗完,又換解大便,這下把采臻給氣壞了,看來今天,是我們為鹿鹿把屎把尿的日子了!

田爸將鹿鹿的繩子鬆綁,采臻拿葉子餵食鹿鹿,聽田爸說買四隻鹿可要花兩萬多塊呢!

采臻將鹿鹿牽到民宿前

還叫他sit,但是鹿鹿不是狗,哪會這麼聽話!

鹿鹿好像也不太聽田媽媽的話喔!

鹿鹿你太愛吃了吧!都快被你吃倒了!

田爸爸餵鹿鹿喝水

德安航空,飛往綠島唯一班機

偷偷躺一下六人房

阿樺花了三天時間畫完綠島港口的素描,將此素描獻給田爸、田媽

咱們的午餐

妙哉!昨天小米酒的點心-夾心酥,也能沾麵粉來炸入菜....

正港的海味,花了四小時挖的鮮蚵加以醃漬

現撈的魚,在船上就馬上將他醃漬,鎖住風味

4:10我們即將要起碼頭搭船了,田媽媽也很捨不得我們走,直說,還有一點時間,看的出來,田爸怕我們遲到一直想帶我們去搭船,終於到要分開的時刻了,采臻跟田媽互相擁抱著、不捨離去,這時,我也不敢加入擁抱陣容,我知道,我這一抱下去,一定會哭出來,後來,轉身跟采臻說我好想哭喔!沒想到采臻早已哭成淚人兒,害我也跟著掉淚,原本以為子婷最堅強,沒想到,她只是以口罩遮掩,早就比我們早掉淚,就這樣,我故作堅強的和田爸爸說話,他慢慢的騎著機車隨著我們靠近港口,最後在分開之際還說希望我們很快就會再見,在我們進入船裡尋找位子時,田爸爸還在窗外看著我們,跟我們道別,這種感覺就像父親要送子女出門般的感傷,這時,我們三人在同一排位子上頻頻以衛生紙拭淚,因為,我們三個人都同時體會到了他們的溫暖,也一定不會忘記此時此刻的感受.....

子婷說,我和采臻來這沒有參加到夜遊及泡朝日溫泉很可惜,但我並不引以為然,因為夜遊的時間改跟田爸田媽媽小米酒聊天,從他們的人生觀讓我學到很多,然而,朝日溫泉則因艷陽而作罷,但換來與鹿鹿玩及吃田媽親手煮的午餐,這一切都感到值得,這三天下來的相處,除了,與他們相處融洽外,在他們的民宿四處走,連廚房、洗衣機、烘乾機都給摸熟了,就像自己家一樣的自在,我們也會幫忙回答客人問題,看來,我們還蠻適合當這裡的幫傭喔!而且是"高級"幫傭喔!

我們搭最後一班的華信班機離開,沒想到因為雷雨,班機延遲至19:20才起飛,肚子餓了,也捨不得那田媽媽給我們的愛心土豆給吃掉,本想打電話跟他們報平安的,後來他們一直在忙,直到我們抵達台北後才連絡上,田爸爸說那時看我們掉眼淚,他也很難過,還一直問我有沒有留電話給田媽媽,田爸爸,你放心,就算,你們不記得電話,我們也會主動打電話聯絡你們的,因為你們還欠我們蘭嶼一遊喔!

班機延遲,補貼給我們這些小點心

田媽媽的愛心土豆喔!真的好好吃喔!

97/10/28~今天終於完成了給田爸、田媽的禮物,自從綠島回來後就一直思考著如何將這三天的感動幻化為形體呈現給他們,最後決定以相本留下當時的畫面,獻給田爸田媽,希望他們倆很快就能收到這份禮物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島
    全站熱搜

    Amy & T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