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看這齣劇的起源,是坐公車時發現公車道旁到處插了「下雪了」的旗幟,吸引了我的注意!近看旗幟的畫面,裡面的小丑扮相與鐘樓怪人相似,再仔細看觀眾區似乎可以感受到下雪的情景,讓我必須拿起我的相機將它拍下,再回去慢慢做功課了解它是什麼樣的表演......

搜尋了網路資料後,就和姵君及怡安學姐提起,剛好她們也有興趣,於是有了今日之行,也是不虛此行的ㄧ場另類體驗......

前往國家戲劇院途中,看到已世代更替的台灣民主紀念館

「長毛象」也剛好在此展出,讓我聯想到冰原歷險記,下次再找時間來看

剛好廣場前有雲門舞集表演,吸引大批民眾!但我們是要進去國家戲劇院欣賞俄國丑劇
趁著還沒入場前,先偷照一下場內煙霧瀰漫的樣子,看來會很精采喔!

咱們與「下雪了」立牌的合照

因為是丑劇的關係,所以像是看默劇般必須自己去摸索它要傳達的是什麼,當然,也不是全都能體會,但是覺得他們的表演非常生動而且與觀眾的互動非常成功,讓小朋友笑得樂不可支,連我們三人不禁敗倒在他們的魔力中.....

其中一幕,終於讓我們坐在這一排有了互動的感覺,就是俗稱蜘蛛絲的棉花線,它的延展性很強,竟然可以從舞台經過觀眾的傳遞延伸到最後一排,讓全場的觀眾被包覆在棉花之下,我們像是被蜘蛛絲黏住的獵物,等著蜘蛛精靠近的樣子,還真好玩......

另一幕是小丑要提著行李離開家園時,將壓箱寶拿出來抖抖灰塵時,衣架上的衣服似乎幻化成一名女性與他互動,產生難分難捨的情愫,但其實是藉由小丑的右手穿進衣架上的袖口內手部動作的呈現,讓我們認為另有他人的錯覺,一人詮釋兩人的功力真的讓人佩服!

中場休息可以拍照,但規定不能使用閃光燈(但我們身後坐的應該是該劇的藝術總監Gary Cherniakhovskii,一臉嚴肅的樣子,讓我照的很不安)

那些中場休息離席的觀眾,一定會扼腕沒待在這,因為沒想到演員們會在中場休息時間出來與觀眾互動,像有觀眾被抓上台,最後被追著跑;也有觀眾被倒了整簍的紙花、或被灑水,但也有聰明的觀眾拿雨傘來擋.......

最後一幕以「暴風雪」呈現作為ending,真的讓人震撼,從烏黑的場景突然轉變成強大的鎂光燈,亮到讓人無法直視,配合著類似命運交響曲的音樂,有大片的布被強力電風扇吹起,同時吹起大量的紙花至觀眾席(可見風力是如何強大),連我們也都可以摸到這些紙花,只能說這一幕在太讓人印象深刻了!「下雪了」果真名符其實。

這些造型被我稱之為企鵝的演員們,在謝幕時也出來與我們互動

各式大小的氣球,經過觀眾的傳遞,氣氛達到最高潮!


我也想跟著玩,但是都傳不到我手上,嗚嗚......

我跟怡安學姐

我和姵君




今日最佳男主角

以及其他演員們


「下雪了」簡介

俄羅斯奇幻舞台劇「下雪了」三度來台,七月十號起巡演十一場。「下雪了」除了採用默劇、現代舞、配上古典名曲,更重要的是從開場到散場,用了白色小紙片所象徵的雪,充滿整個劇場。 下半場在布蘭詩歌的音樂下,還會有好幾個直徑超過 兩公尺 、五顏六色的大汽球,隨著片片雪花飄向觀眾!

「下雪了」的藝術總監Gary Cherniakhovskii表示,「下雪了」最重要的哲學思考在於坦然面對對方、相互了解,即使幽默的表演,也有許多可以刺激我們想法的東西存在;他還要大家透過戲劇,感受到人性像天真無邪的兒童般得到完全的歡樂和放鬆。

俄羅斯小丑大師斯拉法十五年前推出奇幻舞台劇「下雪了」,被譽為是重建了丑角藝術,翻轉人們以往對於小丑的看法。劇中主角是六個身穿鮮豔誇張衣服的小丑,以數個簡短的片段畫面,展現人類在冰天雪地的環境中,所面對的無奈、苦惱、幸福和狂喜等情緒。

「雪花」是作為全劇的精神指標,劇團特別從法國進口的防火紙片做成的「雪花」,在演出前就把這些雪花舖滿舞台,演出時更是無限量的狂灑雪花,呈現出冰天雪地的銀色世界。

「下雪了」被視為俄國丑劇大師斯拉法的代表作,自1993年首演以來,全球有超過250萬人觀賞過。「下雪了」從開場到散場,有無數的雪花充滿整個劇場,這些雪花來頭可不小,是從法國特別進口的防火紙片所做成,在演出前就已經鋪滿整個劇場內部的地面,每一場演出更是狂撒大量雪花,並且在演出結束之後不會立即回收,而是等到最後一場表演完,才運用吸、沾、撿各種方法來整理,因此雪花會越積越厚,呈現出冰天雪地的銀色奇幻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 T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