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鄭王廟的爬到腿軟之旅,延續下來的是大皇宮的走到腿軟之旅,因為範圍實在太大啦~

搭船下碼頭後,直接走進民宅裡,延著木道往前走,出口就是一些小吃攤,往左走就是往大皇宮的方向,而往右走就是往臥佛寺的方向,我們選擇了先到大皇宮......

光沿著大皇宮的圍牆走時就走了十分鐘左右,往右轉往前直行才終於看到大皇宮的正門口。

是不是很漫長的一段路啊~



沿路有售票口的指標,很好找到賣票的地方。
不過因為我的服裝不合格,穿著短褲不行進入,需要先租界沙龍來包住我的腿才能進入參觀,不管是上衣或是沙龍,租借一項就要付租金200THB,歸還時才還將押金還你...

但是光等別人參觀完還回的沙龍就等了十分鐘,我們一排人站在那都快擺臭臉了,好在最後她們有緊急調了好幾條沙龍給我們穿,要不然我們站在這邊癡癡的等,要等到何時啊!

曼谷大皇宮位於舊城區西臨湄南河,外由長1900公尺的城廓圍繞,始建於1782年節基皇朝第一世,其後兩百多年在歷朝國王與泰國人特有的美學及不斷的修築下,融合歐式、印度式、中式、錫蘭式與高棉式等多種風格並陳的建築群,無疑這是最富麗雄偉、精雕細琢的一座皇宮殿堂,建築群共22座,主要建築是4座各具特色的宮殿,從東向西一字排開,一色的綠色瓷磚屋脊、紫紅色琉璃瓦屋頂、鳳頭飛簷。屋頂是典型的泰國“三頂式結構”,集泰國數百年建築藝術之大成。

這邊好像歐洲的街道ㄛ!

看到這藍白的建築就感覺很舒服...

往entrance指標走去,就是離售票口不遠了..

門票350THB

分外國人及本國人兩個入口進入,原因是拿的簡介,語言就會不同啦!

驗票口~

進入大皇宮,首先看到的是一大幅壁畫,而且正有師傅在修復著,很細緻的畫工~



環繞著玉佛寺迴廊的是一長串的壁畫,共有178幅。壁畫內容是印度文學Ramayana,Ramayana(羅摩衍那)與Mahabharata(摩訶婆羅多)並稱為印度兩大史詩,在古代印度以口頭吟誦的方式創作流傳。這兩大史詩不但對印度社會思想產生深刻影響,也流傳到亞洲各國,像是印尼、柬埔寨、泰國、寮國、緬甸、斯里蘭卡等,啟發無數精粹的音樂、戲劇、舞蹈、雕刻與繪畫作品,可說是亞洲文化的遠古源頭之一。故事以國王羅摩(Rama)與王妃悉多(Sita)悲歡離合的故事為主線,描寫印度古代宮廷內部和列國之間的鬥爭。貪念與無私、情慾與貞潔、背叛與忠誠的衝突。從佛塔旁邊的壁畫開始,順時針方向走可以看完整個故事...

大皇宮的金碧輝煌,真的好耀眼啊!大雄寶殿的屋頂有三層,上有龍首、龍鱗、鳳尾等建構裝飾,在大殿周圍有一道琉璃牆。





看到許多工作人員努力擦拭著,原來這是保有金光閃閃的秘訣啊!

到此一遊照~



還有同學來這校外教學呢!



進入玉佛寺內無法拍照,只好從門口拍攝囉!

大殿內供奉的玉佛,是由一整塊翡翠雕刻而成,一年之中定期更換不同錦衣的玉佛高66公分,寬48.3公分;高高的供奉在上,採禪定坐姿。

許多泰國人也經常奉上含苞待放的蓮花,點燃一束清香,虔誠的跪拜在玉佛面前祈禱。


對泰國寺廟、宮殿建築影響比較大的其實是泰國的神話傳說。(截自網路)
傳說在最早的泰國有一個拉瑪王與數個夜叉王。某天,拉瑪王娶了一位漂亮王妃,數個夜叉王看到後相當羨慕嫉妒,因此聯手打死了拉瑪王並將其王妃據為己有。拉瑪王死後帶著怨恨到了天堂,開始到處告狀;最後,天庭也覺得夜叉王實在太過霸道,因此決定派出猴王去收服夜叉王。猴王到了人間後果然收服了夜叉王,並且在森林中找到為夜叉王看守心臟的半猴半人與半鳥半人等衛兵,騙出了夜叉王藏心所在,然後將其一一摧毀。夜叉王最後被押上天庭,神祇們為了還給拉瑪王公道,因此命令夜叉王與半鳥半人等獸類從此都必須為拉瑪王守護皇宮。所以現在走進泰國皇宮,必定會見到青面獠牙的夜叉王與半鳥半人站在門口守護。







終於看到雲朵了...

「樂達納舍利塔」是第四世皇所建的圓塔,
塔的四個方向都有突出的部份,塔面建有塔龕,塔龕上又各有一座小塔。佛塔裡有一個供奉佛陀舍利的小塔,塔身為金色陶瓷,是第五世皇時代所裝修。
塔身先用銅片包裹,然後再貼金箔,塔基台上各有20個托塔的夜叉神和20個托塔的猴子。



這些犬夜叉,每個表情都不一樣呢!



這棟綠色屋頂的宮殿,稱為"摩天宮殿群"主要由三座宮殿所組合而成,原本是國王臨朝聽政的地方 現在則是國王要舉行重要典禮時,才會使用。佛塔上貼有不同顏色的磁瓦,別代表不同的意義:白色塔是供養佛,深藍色塔供養法,粉紅色塔供養僧,青色塔供養比丘尼,紫色塔供養過去諸佛,藍色塔供養轉輪聖王,紅色塔供養諸大菩薩,黃色塔則是供養當來下生彌勒菩薩。

連這隻黑貓也很悠閒的午睡著...

這邊共有七對神仙鑄像,有上半身為女兒身、下半為獅子身的「獅身仙女」,也有上半是男兒身、下半為鳥體,一手撐腰、一手舉至胸前的「金那羅」,還有一手執短劍、一手舉至胸前、有一對鳥翅膀的鳥神。 



民宿老闆借我們的雨傘真好用,都可以拿來當拍照的道具了...









走出了大雄寶殿的三棟建築分別為由四世皇時代建造的圓形金塔,稱為"樂達納舍利塔"內又有一座供奉佛陀舍利的小 而中間那一棟則是一世皇時代建築的藏經閣,因為屋頂太過沉重一般梁柱無法支撐,所以用類似"比薩斜塔"的方式用將石柱略為向外傾斜的方式做為支撐 ;另外最右邊那座呈十字形的豪華宮殿,稱為"碧隆天神殿"。







這是吳哥窟的縮小模型,聽說這是某位拉瑪國王下令依原形建造








這應該是泰皇加冕之處~


這是由拉瑪五世王所興建的節基殿,他曾負籍英倫,因此返國後修建了這座維多利亞式卻有泰式屋頂的有趣建築,另外繼任者拉瑪六世王也曾留英,也非常崇尚英國的典章制度,所以現在泰國有很多儀俗都是英式,例如車輛右駕、行車靠左,女仕以屈膝方式答禮等



我很喜歡這裡的建築,好像來到威尼斯一樣(雖然還沒去過義大利)....







還有憲兵守衛著,所以都不得其門而入...

泰國的象徵:大象...



建築很壯觀,但是也走得很累,一路上中餐都不用吃靠著一瓶水就行了,直到前往臥佛寺時才再買飲料來喝,真的熱壞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 T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