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市消防博物館是免費的親子景點,不僅小孩可穿上消防衣體驗救火外,還有消防車電動車可騎乘,在娛樂之餘外,館場也有介紹火災逃生,及濃煙逃生體驗室等設施,讓參觀的民眾及小孩可以具備一些防火觀念!

1.jpg

新竹市消防博物館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山路4號
•電話:(03)522-9508#425災害預防科
•開放時間: 9:00~12:00、13:00~17:00(每周一公休)

20190207_IMG_8420.jpg
新竹市消防博物館,就位在新竹市政府對面,同樣住在新竹的我們,就決定從家裡步行過來,帶上小孩走路過來應該也花了15-20分才走到吧!在東京自由行前,趁此來訓練孩子們的腳力~

IMG_0855.jpg

消防博物館外,有一座給水幫浦,小孩按壓後水就會流出來,水冰冰涼涼的,剛好可以將大熱天走了數十分鐘的汗水洗淨~

IMG_0859.jpg

IMG_0860.jpg

新竹市消防局歷史可追溯自日據時代,過去由於新竹風大防火困難,所以消防組織因應組成,新竹市消防博物館原址的館舍興建於1936年,原本是新竹市消防局,主體建築由六層樓的瞭望鐘樓與2層樓的辦公室組成,在日治時期是新竹市最高的建築,也是目前全國少數僅存的日據時期典型建築,而在改為消防博物館之後,仍保留中山消防分隊駐守。 (摘自網路) 

現在,消防博物館的功能不僅具歷史消防博物館身分外,另兼具小型防災館之功能,除展示新竹市消防歷史及古消防文物外及各項防火(災)教育功能,新竹市消防局為了讓小朋友從小就有正確的防火觀念,展示廠商創新的防火相關器材,推出「消防小尖兵體驗主題特展」,包含兒童消防車、兒童射水器等,還有煙霧及火焰燈所模擬火災現場的火場逃生體驗設施及圍牆上繪製3D的救災圖,讓親子拍照宛如身歷其境般真實,也能深耕小朋友防災概念。 (摘自網路) 

IMG_0861.jpg

自從沖繩行後,霓霓看到人形立牌都會卡位拍照呢~

IMG_0866.jpg

IMG_0867.jpg

火災逃生體驗室,是模擬屋內濃煙的模樣,由於霓霓一看到屋內黑漆漆的會怕,因此就由Tad帶著馬小弟探險

IMG_0868.jpg

IMG_0886.jpg

IMG_0892.jpg

這是Tad從濃煙體驗室出來的模樣,詢問感覺,說是終於呼吸到新鮮空氣了~

IMG_0890.jpg

IMG_0869.jpg

現場有提供兒童版的消防衣,小孩穿上消防衣更逼真了呢~

IMG_0870.jpg

滅火器出來的是水,兒童版的滅火器讓小孩也很容易操作,現場也有消防員教導,讓我們更熟悉呢~

IMG_0871.jpg

孩子們都很認真地對準火源滅火

IMG_0872.jpg

IMG_0876.jpg

IMG_0878.jpg

倒是各個架勢十足呢~

IMG_0880.jpg

IMG_0882.jpg

IMG_0884.jpg

IMG_0921.jpg

一直沖水,火源變重會沉下來,這時小孩圖像會升起,就代表小孩獲救了!

IMG_0919.jpg

IMG_0885.jpg

牆面也有消防員救災的畫面,消防員的工作不僅僅是救火而已喔!

IMG_0893.jpg

現場有消防車電動車及Radio flyer品牌的嚕嚕車可供騎乘

IMG_0895.jpg

IMG_0896.jpg

大家還是鍾情於電動車啦~比較好玩!

IMG_0897.jpg

IMG_0903.jpg

換馬小弟開消防車囉~

IMG_0908.jpg

IMG_0909.jpg

我是帥氣的小小消防員~

IMG_0912.jpg

IMG_0914.jpg

消防博物館體驗區雖然空間不大,但也足夠停留近一小時的時間,孩子們也體驗到很多~

IMG_0933.jpg

回到館中,也有提供消防車圖案的畫紙供小孩塗鴉~

IMG_0938.jpg

霓霓現在繪畫都懂得仔細去畫

IMG_0939.jpg

還有FB打卡送小禮物的活動喔!我們拿到的禮物是鑰匙圈及手機立架

IMG_0923.jpg

回到館中,這些展示是以前沒有消防車時是如何滅火的介紹

IMG_0924.jpg

IMG_0925.jpg

消防設備的模擬畫面

IMG_0926.jpg

IMG_0941.jpg

看到這滑桿讓我想到霓霓在Baby Boss當消防員的體驗,在體驗城內也有架設滑桿呢!讓體驗消防員的工作更逼真呢~

IMG_0927.jpg

消防車的剖面圖

IMG_0928.jpg

這真的是第一次近看消防車的設施呢~

IMG_0929.jpg

IMG_0932.jpg

消防車在火場中真的發揮了很大的功能~

20190207_IMG_8415.jpg

新竹市政府也正有「飛吧!飛天豬」的展覽,雖然只是小小的區域,進入裡面還有互動體驗區喔!

20190207_IMG_8413.jpg

新竹市府在2/1-2/20府前廣場推出「飛吧,太空豬!」互動裝置,透過人體偵測讓民眾化身飛天豬跑跳挑戰遊戲, 這座停留在府前廣場的飛碟裝置,長約10公尺、高約4公尺,採用州廳的「紅、灰色」配色製作,與92歲市府州廳融合,觀眾進入飛碟裝置內的感應區,可以透過Kinect感應啟動遊戲,連結控制畫面中的太空豬,一起擺動、奔跑,只要拿到紅包,可累積彈跳能力,一起從地球飛向宇宙;另有競賽互動機制,民眾可透過奔跑、彈跳,挑戰積分與排行。 (摘自網路)

20190207_IMG_8416.jpg

互動遊戲還蠻簡單的,跟隨畫面上的豬行走或跳躍,再看自己的積分排行,遊戲過程並不長,我們是因為後面沒有人排隊,才可以一連玩了幾回合呢!

孩子們,我們還是要繼續"走路"回家喔!

arrow
arrow

    Amy & T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