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造訪國立台灣博物館,專攻南門童話館而來,進場後僅有一本故事內容,而且是家長唸故事給孩子聽,原本有點小失望的我,在志工的引導下,逐漸發現館內的佈置是依照繪本內容而設,而且還有不同的互動遊戲,結束後,還有志工贈送立體摺紙,真是讓人好驚喜呢!

1.jpg

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童話館

 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每日上午9:30起至下午5:00止

*每週一、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

*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均照常開館

購票資訊:

臺博館本館及土銀展示館一次購票可參觀兩館

全票:每張 30元|半票:每張 15元

*半票優待:軍警、學生、6至12歲兒童,年滿65歲以上的民眾假日半票,機關學校團體二十人(含)以上(須一週前網路預約申請)

*免票優待,均憑證(函)優待,未滿六歲之學齡前兒童,年滿六十五歲以上的民眾平日免費.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一人,持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ICOM、AAM會員卡(證)

官網:https://www.ntm.gov.tw/content_159.html

IMG_1622.JPG

今日是捷運之旅,搭乘捷運至中正紀念堂1號或2號出口,再用google map導航至南門園區~

久違的弟弟從新竹上來台北玩3天,姊弟倆都很興奮呢!

IMG_1744.JPG

 這回每個人的水壺記自己揹吧!頓時媽咪的後背包減輕不少~

IMG_1747.JPG

IMG_1750.JPG

IMG_1753.JPG

抵達台灣博物館後,隨即尋找南門童話館,抵達時剛好尚未開放,入館需購票,因此至附近的罐內服務台購票(<6歲免費,剛好姊弟倆都屬免購票範圍呢!)

IMG_1756.JPG

IMG_1806.JPG

我們使用的場次是11:20-11:50場次,由於是第一組客人,僅場時還想說這裡是不是很冷門的地方啊?怎麼都沒有其他親子過來呢?直到5分鐘後,才進來了4個小朋友,以及們外預入場的小朋友,礙於時段的關係,就只能參加下午的場次了.....

IMG_1761.JPG

IMG_1763.JPG

小朋友一入場就是開始玩這些昆蟲玩偶,探索周遭環境,只好待他們玩幾分鐘後再開始唸繪本

IMG_1768.JPG

書名叫「沉睡的老樟樹國王」,讓我們來看看繪本裡說些甚麼呢?

IMG_1769.JPG

官網介紹:

本展藉由繪本故事、遊戲互動、3D藝術及感官體驗的多元互動方式,提供孩童認識南門園區動、植物生態的親子空間。展場主要以3D藝術畫作延伸並營造樟樹王國的空間氛圍,同時介紹樟樹的植物生態、賴以維生且充滿樟樹香氣的昆蟲子民:青帶鳳蝶、樟樹葉蜂、青黃枯葉蛾,並藉繪本故事由喜鵲、五色鳥、綠繡眼、紅嘴黑鵯、夜鷺等樟樹王國的動物朋友...

一、透過「繪本故事」,帶領孩童進入南門園區的動植物生態世界。
故事大綱:
大地上的空氣越來越污濁,水不再清澈,陽光也蒙上一層厚厚的灰。老樟樹國王逐漸失去魔法,進入沉睡。國王身上的樹幹,變得蒼白,身上的葉子,不再青翠,也不再開花結果,原本依靠國王生活的小生命,一一消失。
只有找到傳說中的五種魔法石,才可以喚醒沉睡的老樟樹國王。只有五種鳥,才知道這些魔法石的下落,也只有他們,才知道要怎麼用魔法石喚醒沉睡的老樟樹國王…。

二、透過「遊戲互動」,由喜鵲、五色鳥、綠繡眼、紅嘴黑鵯、夜鷺帶領觀眾進入南門園區的生態多樣性,認識人與大地環境的關係
1.「葉子翻一翻」遊戲單元:
翻翻看,把火紅的葉子變成一整片的綠,老樟樹國王就要醒過來了,你聽到幾種鳥兒的歌唱呢?
2.「去去蟲蟲走」遊戲單元:
樟樹葉蜂、青帶鳳蝶與青黃枯葉蛾的身上都是樟樹的味道,因為他們小時候都是吃樟樹葉長大的。拼拼看,你知道他們小時候是什麼樣子嗎?
3.「五色魔法石」遊戲單元:
五色鳥、夜鷺、紅嘴黑鵯、綠繡眼、喜鵲,每一種鳥將訴說一個人與大地環境的秘密,讓老樟樹國王甦醒。這些秘密是什麼?

三、透過「藝術」的感官體驗,啟發孩童想像力。
藉由3D藝術畫作,讓孩童置身老樟樹國王的魔幻森林。躺、臥、趴、坐、倒立‧‧‧,你看到的世界是什麼?

IMG_1770.JPG

IMG_1796.JPG

IMG_1771.JPG

從書本中,可以認識各種鳥類,請把各種鳥類的圖案對應出來吧!

IMG_1779.JPG

IMG_1781.JPG

在魔法石的配對過程中,配對成功後還會有亮光或是音樂聲,以鼓勵孩子們回答正確了

IMG_1784.JPG

IMG_1792.JPG

最後老樟樹國王恢復了生機,葉子變成了綠意盎然,請孩子們把紅葉變綠葉吧

IMG_1793.JPG

IMG_1794.JPG

抬頭看到鳥兒沿著軌道上飛行,讓人好驚喜呢!

IMG_1799.JPG

志工也會來詢問孩子們認識到那些昆蟲及鳥類呢?趕緊再來找找看吧!

IMG_1795.JPG

IMG_1803.JPG

將蜜蜂及毛毛蟲的身體組合起來吧~

IMG_1805.JPG

 

IMG_1808.JPG

由於門票包含 南門園區  「百煉芬芳:樟腦產業與南門工場常設展」門票,因此我們就前往參觀吧!

IMG_1810.JPG

IMG_1754.JPG

在大廳處有座樂高模型,將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原貌給展現出來,真是很壯觀的模型呢!

IMG_1755.JPG

 

IMG_1757.JPG

樂高也是女兒的最愛,最近常拚街景圖的她,看到這樣的創作品,應該感受更深吧!

IMG_1758.JPG

IMG_1760.JPG

IMG_1759.JPG

這是貨梯機坑的遺跡,將原建築物的結構保存下來

 

IMG_1812.JPG

樟腦是甚麼?樟樹的製程介紹~

官網介紹:

為了回顧臺灣樟腦產業的輝煌歷史,及從全臺唯一公營、東亞規模最大的樟腦及鴉片加工廠—台北南門工場到今日臺博館南門園區的歷史變遷,特別規劃本常設展覽,展出內容包含:樟腦是什麼;樟腦的用途;樟腦怎麼生產出來;世界第一台灣樟腦;樟腦專賣:生產、製造、銷售;鴉片專賣;世界第一、南門園區等多樣內容,並展出伐木製腦工具、山區腦寮場景、以及5分之1南門工場分餾塔系統等實物與模型,並設有「南門工場時光機」、樟腦副產品香味體驗等互動展示設施。
2016年7月新增9件鴉片相關典藏文物與32幅歷史圖像,據以回顧黑色鴉片糾纏臺灣長達兩百多年的歷史。

IMG_1814.JPG

無意間發現女兒已脫離了我們隊伍,跑去志工那湊熱鬧了.....志工詢問摺紙的圖案是甚麼?霓霓答對了,也獲得了造型的摺紙.......

志工的手真巧啊!有些摺紙圖案還可以互動的呢!

IMG_1815.JPG

拿到戰利品後馬上去跟弟弟獻寶中,呵呵~

IMG_1816.JPG

樟腦與軍需工業-無煙火藥之關聯介紹

IMG_1818.JPG

展場裡還有動態影片可以觀賞

IMG_1819.JPG

IMG_1820.JPG

還可以將坐在椅子上的人像投影在螢幕中呢!小朋友們都很喜歡呢

IMG_1824.JPG

IMG_1825.JPG

IMG_1827.JPG

腦砂

IMG_1829.JPG

南門工廠歷史變遷

IMG_1830.JPG

5分之1南門工場分餾塔系統等實物與模型

IMG_1831.JPG

IMG_1834.JPG

IMG_1832.JPG

樟腦怎麼生產出來

IMG_1833.JPG

製腦工具

IMG_1841.JPG

上二樓時,也可俯看一樓展區全貌

IMG_1844.JPG

各種樟樹樣貌

IMG_1845.JPG

樟腦副產品香味體驗 ,說實在的,味道並不好聞呢!

IMG_1857.JPG

化身匠師守護古蹟互動遊戲,可以拍照將自己化身為匠師,電子檔留念

IMG_1854.JPG

馬小弟拍大頭照中~

IMG_1855.JPG

照片郵寄至個人電子信箱中,以作為紀念!

IMG_1856.JPG

picture.jpg

Hi~我是霓霓!

picture (2).jpg

姊弟倆的到此一遊照.........

 

arrow
arrow

    Amy & T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